2014年4月22日 星期二

我要做言語治療師!

自從寫blog以來,收到不少有志成為言語治療的人的電郵提問,現在這兒一次過解答好讓大家對這一行有更多認識︰

1) 怎樣能成為言語治療師?
- 過往香港大學言語及聽覺科學學士是本港唯一一個能成為言語治療師的課程,但近一兩年教育學院及理大也有開設言語治療碩士課程,供有志成為言語治療師的人士修讀。聽說最好要有 linguistics/ language/ psychology 等背景。另外也可到澳洲、英國、美國等地修讀言語治療學士/碩士課程

2) 言語治療師畢業後可在哪裡工作?前景如何?
私人/政府醫院 (主要處理吞嚥問題)、特殊學校、特殊幼兒教育中心、本地普通小學、私人診所、大學言語治療學系、教統局也有聘請言語治療師,近年我也見過一些普通幼稚園、私人教育中心也有招聘,另外當然也可以自己開中心自己請自己o(≧o≦)o 晋升機會方面,一般可晋升為部門主管、資深言語治療師等

3) 薪酬如何?
基本上是根據政府scale跳point,私人中心也會有commission等等,part-time的話則以時薪或拆賬形式

另外,建議有志入行的朋友可先到社福機構(協康等)或醫院做義工以增進對此行業的了解 (/≧▽≦)

16 則留言:

  1. 你好Carley.想問係外地讀回港工作認受性有影響嗎? 係外國讀全英文教授係香港點應用番?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你閱讀我的BLOG!如果該學位/碩士課程是國際認可的話是沒問題的,如果你回港後從事廣東話的CASE的話入職時會有相關培訓。香港現時也有不少言語治療師是從英國、澳洲等地畢業的呢!

      刪除
  2. 你好,今年想係hkied讀master of ST,但想知認可性高唔高同會唔會太多人畢業不過冇咁多工?

    回覆刪除
    回覆
    1. IED 的言語治療碩課程畢業生主要在教育SETTING工作,暫時言語治療師這行在香港亦算渴市,當然幾年後的情況就未知了!

      刪除
  3. 在香港可以讀的MST PROGRAM只有理工大學? 教育學院那個program同樣可以成為言語治療師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兩個課程都可以成為言語治療師的,但教院那個主要 for educational settings

      刪除
  4.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5. 你好!可以比較一下言語治療師和英文教師這兩種職業嗎?你較喜歡哪一份工作?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兩者都是和小朋友和語言有關,很難說較喜歡哪一份呢!

      刪除
    2. Oh! 或者根據你一直的經驗,這兩位工作各有何好壞之處呢?
      (因為我明年便於大學畢業,正考慮讀言語治療碩士,還是當英文教師)

      刪除
    3. 不好意思遲了覆你!你可以先試當英文教師,然後做一些言語治療有關的義工再作考慮

      刪除
  6. 你好, 想請問如果係美國完成UNDERGRAD既言語治療碩課程, 但是沒有讀MASTER DEGREE, 想回港工作既認受性會唔會接受?

    回覆刪除
    回覆
    1. 啊不好意思這個我不清楚呢!或者可以詢問 "言語治療師協會"

      刪除
  7. 您好,我是来自马来西亚的言语治疗生,想到香港实习或做义工,请问哪里有机构需要服务? 谢谢

    回覆刪除
  8. 你好~想請問當時您怎麼會想走與鹽寮這個領域呢? 請問方便了解您當時的契機來有故事嗎?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