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7日 星期一

如何在家營造一個豐富的英語環境?

你知道甚麼是language acquisition device (語言習得裝置)嗎?

"語言學家喬姆斯基(N. Chomsky)乃天賦論者之一,他提出語言習得裝置的理論,來說明其語言天賦的觀點。他認為人類的認知結構中,存有一種與生俱來的語言習得裝置,使人們不需經過刻意教導,就能輕易獲得語言。語言習得裝置的功能,就像眼能視、耳能聽的功能一樣,在兒童發育到某一程度,開始幫兒童分析周遭語言,快速學習語言規則。"

* 資料來源 :國立編譯館主編(2000)。教育大辭書(九)。台北:文景書局,p.370。

簡單來說,人們能從自然的語言環境中自動學習一種語言,這與我們學英文般從字母、基本文法、生字等的學習方法大有不同。但要知道這個語言習得裝置於幼兒約四五歲便會消失,故若想小朋友說得一口流利英語,必要從小在家營造一個豐富的英語環境。


很多家長問我,自己的英語不好,不能以英語和小朋友溝通,那如何讓小朋友有一個豐富的英語環境呢?何不從生活著手,教導小朋友簡單的英語生字?香港是國際都會,英語處處可見,餐牌食物名、食物包裝名、街道名、車站名等,都是很好的學習英語素材。

或者唱唱英文歌、唸唸英語童謠 (nursery rhymes)、聽聽英文故事都是很好的方法!如果家長英語能力許可的話,當然自己說故事給小朋友聽會較好,否則的話也可以多利用網上的英語教材,但家長必須陪同小朋友一起看及一起說說當中的英文生字,推介以下網頁參考,有很多簡單有趣的英語故事呢!

http://www.starfall.com/

另外,如家中有僱用外傭的需要,個人認為菲傭姐姐某程度上亦能助小朋友學英語,雖然菲傭姐姐的口音、英文文法等或許不太理想,但起碼能提供小朋友一個聽說英語的機會,若學校接受正統英語訓練的機會足夠的話,原則上亦不用擔心的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