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9日 星期三

鴨咀杯 (sippy cup) 與 straw cup (飲管杯)

鴨咀杯是給寶寶用來學習用杯飲水的工具,乃作為奶樽及水杯之間的過渡,和樽一樣是要傾斜才能飲到杯中的水,但外國研究指出這些鴨咀有可能導致兒幼兒蛀牙問題,更會影響舌頭肌肉的力度及舌頭擺位等,繼而影響發音。所以言語治療師並不鼓勵用這些鴨咀杯




圖片來源︰雅虎搜尋

飲管杯其實即是杯加上飲管,用飲管吸吮東西可以訓練下巴的穩定性、舌頭的協調等。要留意,有些小朋友用飲管時會咬住飲管,這樣未能有效地令小朋友練習口肌,除了用之前提及過的唇墊外,家長可嘗試把飲管逐步剪短,如第一次剪走0.5cm,過兩個星期後又再剪走0.5cm,如此類推,令能放在口中的飲管部份愈來愈短,那咬住飲管的機會也愈來愈細了!



圖片來源︰雅虎搜尋




1 則留言:

  1. 原來 zippy cup 有咁㗎壞處,咁我要努力 D 教仔仔用一般杯啦!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