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5日 星期二

寶寶發聲階段大解構

作為新手父母,寶寶的一言一行都會為爸媽帶來無限驚喜和喜悅。特別是第一次聽到BB說 "媽媽"或 "爸爸"時,一定會既興奮又疑惑寶寶是否真的在叫自己,又很期待下一次聽到寶寶的發聲!其實,一般幼兒會在約一歲開始說單字,但在一歲前,已經會牙牙學語,發出吚吚呀呀的聲音,這時候的寶寶正在努力探索自己的口部肌肉,為學習說話作好準備 :) 一般寶寶會經歷以下的發聲階段,但當然,不是每位寶寶的發聲階段都會一樣,而發展快慢亦會有個別差異,故以下指標只作參考用途︰

0-2個月:發出類以"呀"、"啊" 等的聲音
2-4個月:發出類似 "唔" 等聲音
4-6個月:較穩定地說出類似 "爸"、"媽" 等聲音
6-10個月:開始能夠發出 "爸爸"、"媽媽" 等聲音

10-12個月:開始能夠說出其他較有意義的單字,如"餅"、"波"

溫馨小提示︰爸爸媽媽聽到寶寶發出聲音或單字時,記得加以回應 (說 "係喎"、"好"、模倣寶寶的聲音,或者附以點頭、微笑、拍手等身體語言),以正面鼓勵寶寶發聲的行為啊 :) 



圖片來源︰雅虎搜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