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3日 星期四

三談雙語廣播

之前一篇都寫過一些關於雙語對小朋友的影響,但近來實在接觸不少雙語的家庭,決定再寫一篇關於此題材的文章。

凡事都有兩面睇,雙語其實也有好處。根據外國的一些研究指出,兒童在幼時開始在雙語的環境下長大,能有助其增進自信心及思考能力,但或許需要多一點時間才能建立良好的表達能力 (Ronsenberg, 2002)。小朋友愈早接觸第二種語言,愈容易掌握該語言的正確發音。

壞處方面相信也不用我多說,小朋友接觸兩種語言的時間都不足,因此很易出現言語遲緩,能力叻的小朋友當然沒有問題,但較平庸的很易搞到"兩頭唔到岸"。

雙語發展其實有好有壞,運用時請參照以下原則︰

1) 儘量要保持小朋友接觸兩種語言的時間為1:1,即一半時間中文一半時間英文

2) 要保持一貫性,成人在同一句子或同一對話中不宜中英夾雜

3) 配合第一個要點,可進行一位家長一個語言 (如爸爸說英文媽媽說中文)或一時段一個語言 (如早上說中文下午說英文) 的策略


若家長發覺小朋友在兩種語言都出現嚴重遲緩,則宜只揀選其中一種語言與小朋友溝通。

1 則留言:

  1. 學語言, 不單止是用來溝通, 還是用來思考。如果要完全掌握兩種語言, 相信要花更長的時間發展"思考", 即明事理吧。通常人都是用母語去思考問題, 不知小朋友在"智力"未長到一定水平時, 雙語的影響有多深呢?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