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7日 星期一

感覺統合

雖然感覺統合理應是職業治療師的範疇,但幾年前我上過一個關於此的短期課程,當中提及的一些情況與小朋友的言語能力也有關係,在此與大家分享!

感覺統合其實是指大腦神經組織及處理從眼睛、耳朵、皮膚、關節和內耳前庭所傳來的感覺。若我們這些感覺得不到正確的資訊,便會出現很多奇怪的行為。舉例說,一些自閉症的小朋友總愛到處摸東西,原因是他們的觸感出現問題,因此便要靠摸東西去尋求這方面缺失的刺激。

前庭覺-- 重力、平衡、移動 (有沒有見過一些自閉症的小朋友喜歡旋轉?)

觸覺
-- 皮膚接觸外界的感覺 (記得以前看過一位自閉症人士的書寫到她十分喜歡被重物如被子包圍的感覺)

本體感
-- 筋肉與關節的感覺 (一些小朋友特別喜歡挨著牆站立)

視覺
-- 視覺專注、眼球追視能力、平面與立體空間等概念 (部份自閉症小朋友愛斜視)

聽覺
-- 與語言能力有關 (一些自閉症小朋友對於大聲或高音的聲音反應特別大)

其實,大部份有成長障礙如自閉症、過度活躍及讀寫障礙的小朋友也有感覺統合方面的問題,誠意推介家長參考一本叫 <<孩子不笨--感覺統合訓練手冊>> 的書,裡面有很多不同的活動可以訓練小朋友各方面的感覺,這些活動可當作是親子遊戲和小朋友玩,亦可鍛鍊小朋友的大小肌肉,即使是正常的小朋友多玩玩亦必有益處呢!


家長如果懷疑小朋友有感覺統合問題,宜找職業治療師作出相關評估及跟進。



圖片來源︰雅虎搜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