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6日 星期日

為何有言語障礙的小朋友愈來愈多?

很多家長都曾經問我,為何現在有言語遲緩或障礙的小朋友愈來愈多?以下各種都可能是原因︰

1) 環境污梁、基因改造食物等問題令現代人腦部發展較易出現易常

2) 現代家庭生小朋友都是一個起兩個止,父母出外工作由工人照顧,家中語言環境刺激不夠

3) 社會大眾對這方面的認識加深

在這兒我想重申多次,言語障礙、學習障礙、言語遲緩等其實都只是一個名稱,都是基於小朋友的行為表徵、表現等斷定出來,因此診斷並不如身體上的毛病般客觀。小朋友的言語能力其實是受很多方面如智力、環境、小朋友本身的性格等等影響,而即使是正常小朋友的言語發展亦可以有能力及發展速度的差異。

家長若懷疑小朋友有言語障礙的話,再重要是找出原因,知道在家可以如何配套,有時候,家長的小小改變,效果比起花上昂貴的金錢帶小朋友上言語治療課還要好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