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3日 星期四

再談雙語廣播

再談雙語廣播 (或三語廣播?)

其實凡事也有兩面睇的。現在很多香港的小朋友,不少是三四歲便能說流利英語,廣東話也沒有問題,他們的家中都有外傭,父母亦間中或常常會和小朋友說英文。

這令我想起一個叫acquisition-learning hypothesis的學說,acquire和learn兩者是不同的,兩者是學習語言的不同方法,前者是在一個語言環境下潛移黙化地學習,後者則是從語言的基礎如文法生字等學起。三四歲的小朋友能說流利英語,是因為從小家中便有一個英語環境,雖然外傭的英文、口音等或許不太理想,但可幸的是現時小朋友從幼稚園學習英語的機會也很足夠,因此多數都不會受外傭的英文影響。

其實話回轉頭,一如我之前所說,關鍵在於小朋友的能力,如小朋友的言語學習能力是高的話,從小有雙語環境不是問題亦是好事,否則的話,雙語環境的結果就是"兩頭唔到岸"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