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6日 星期日

我我我我時時時時口口口吃

記得細個時,有一首兒歌係咁既︰我我我我時時時時口口口吃,吃吃吃吃時時時時偷偷吃蕃茄..........大概係咁啦,哈哈!

口吃又俗稱 "漏口",常見口吃問題的特徵包括說話時經常將字詞重覆(如「我我我想去去…」),說話時突然停頓、久久未能說出字音 (稱為 "語塞"),音節延長 (如「我……想去…」)經常出現一些如「er」、「咁呢」等字眼,嚴重者或會出現一些如眨眼、郁咀角、摸鼻子等的小動作等。

其實正常小朋友在語言發展階段有少許口吃情況也是很普遍,有時候小朋友的腦轉得太快,有太多東西想說出來,但又來不及組織說話,所謂"腦快過個咀",便會有口吃的情況出現。另外,部份小朋友平日並不會出現口吃情況,但一到緊張時才偶爾會 "口窒窒",這也屬正常情況 (normal dysfluency),家長毋須過份擔心。

家族遺傳、環境因素、大腦發展因素等等,亦可以是口吃的成因。口吃除了會影響說話的清晰度外,更會影響小朋友的社交能力及自信心。因此,家長若察覺到小朋友出現口吃問題,宜儘早找言語治療師作評估及跟進,以儘改善情況。另外,要有效改善情況,家長的配合十分重要呢!以下是一些針對口吃問題的建議︰

1) 家長可放慢自己的說話速度,並加以停頓,讓小朋友學習慢慢說話的模式

2) 儘量避免打斷小朋友的話柄,耐心聆聽小朋友的說話

3) 把著眼點放在小朋友說話的內容,而非其說話的方式,並對其多表示支持及讚賞

4) 家長說話時儘量用適合小朋友的語言能力、較簡單的語句

5) 避免讓小朋友回答不合其語言能力、太複雜的問題,減少小朋友說話的壓力,提供一個輕鬆的語言環境讓小朋友表達所想

6) 避免過份批評或責備小朋友口吃的問題


曾經看外國一篇文章,當中提出有關口吃的理論較特別和有趣,值得和大家分享。作者提出,有些小朋友出現口吃問題的原因,可能是由於他們被迫降低說話時的聲量,以致未能自如地協調運氣及說話,故出現"口窒窒" 的情況。建議家長可請小朋友用氣說話(說悄悄話)或較大聲說話,這樣便可減少口吃的情況,詳細可參閱http://www.audiblox2000.com/more06.htm#top

雖然用氣說話及大聲說話對聲線都有負面影響,但我覺得這兩個較另類的方法也值得一試 (當然要在言語治療師的指導下啊),待小朋友減少口吃情況及回復說話的信心時,才慢慢把聲量調較至適當的音量。


想認識更多關於口吃的問題,可以參考以下由香港言語治療師協會拍攝的短片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