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7日 星期一

如果六歲前玩玩下?

近幾個月,網上很流行一些如 "幼稚園忙補習,誰偷走了快樂童年" 、"德國六歲禁止幼兒教育,輸在起跑線"等的文章,Miss Carley就此問題有以下看法︰

1) 外國的地方大,孩子能輕易在家中或後園玩樂,當然可以不用上pg、幼稚園等,加上外國媽媽較多全職湊小朋友,homeschooling自然可輕易做到。反觀香港居住環境淺窄,加上生活壓力大,父母多為口奔馳,小朋友如不上PG、幼稚園、課外活動等,難道要在家看電視、玩IPAD?

3) 大部份興趣/學術班等大部份也是活動式教學 (部份如閃咭班、公文式等例外),不宜稱作 "補習班",小朋友上這些班其實是挺開心的,從遊戲中愉快學習,又有甚麼問題?

4) 大家都知道,小時候學東西是比長大後才學易上手很多,若不把握六歲前的黃金學習機會,還要等何時啊?

5) 但話說回頭,我絕對不贊成揠苗助長,讓小朋友學習不合程度的東西只會令他們失去自信心 (我親眼見過K3的小朋友學習一些我也不會的中文生字@@""),也不贊成過份催谷 (如早上一間幼稚園下午一間幼稚園便有點過火了),總之,凡事適可宜止,取中庸之道即可。

1 則留言:

  1. 非常贊同,出發點都在孩子身上,各有各憂慮,各有各好處,學你的話「凡事適可宜止,取中庸之道即可」。不要沒殺孩子的童年!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