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7日 星期一

歌手G.E.M.的發音問題

無意中從網上的維基百科看到這個關於gem的資料,值得和大家分享呢︰

她獨特的口音,是因為左邊顎骨萎縮,令上下顎牙齒不能咬合,導致說話時會漏風,而不是俗稱「黐脷筋」的舌繫帶縮短症。根據醫生建議,要待至21歲身體停止發育後,才適合施行手術矯正。

其實好多小朋友都有說話漏風的問題,我去小學做言語治療時有一半的發音問題都是這種錯誤。所謂說話漏風,就是說沙、水、書等/s/音字時d氣好像從口角漏出,或者條脷縮後或者伸出左少少咁樣發個音,令個/s/音聽起上來有點怪怪的。其實這種問題並不會影響發音的清晰度,而不少人至成人時仍未能糾正此錯誤,但若能從六歲開始便進行治療,則成功糾正的機會便較大。

說話漏風的成因可以有很多,像gem妹妹的顎骨問題、牙齒咬合或排列問題、下巴穏定性不足、舌頭肌肉的活動能力等都可以是原因,因此,要成功治療此問題,必定要找出原因,對症下藥才能成功。



圖片來源︰雅虎搜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