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7日 星期一

有關專注力

很多家長常向我訴說,小朋友打機、玩耍時就十分專注,偏偏讀書時卻很不專心,怎麼辦好?

我認為,小朋友不專心有很多不同原因,以上的小朋友能夠選擇性地專注,即代表其實他有專注能力,不過在某些興趣不大的事情上則不能專心,因此,要加強的是小朋友的學習動機。

其實小朋友的專注時間並不長,一般初小學生能專注15分鐘已經很好了。建議可在溫習或做功課前先與小朋友作出協議,如能專心坐定定地做15分鐘就能得到如少許零食等的小奬勵,讓小朋友知道自己做好某項工作時能得到甚麼,之後才逐步把小朋友專注的時間加長。

另外,環境方面亦要好好安排好。從小就不要同時把幾樣玩具同時放在小朋友面前,要小朋友玩完一樣才玩另一樣,功課溫習等亦一樣,先與小朋友一起定好計劃,做完一樣才一樣,當然,所有可以令小朋友分心的東西如玩具、電視等亦要先關起及收起。

一些小朋友是因為腦部發展問題天生就較活躍和坐不定,可以做功課前先與小朋友活動約15分鐘,簡單的活動如原地跳、郁下手腳等就可以了,讓小朋友的精力發揮了一點,便能坐定耐多一點了。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